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科研设备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ASV14  CTFD  FLUCOME2021  IUTAM_TNTI 
站内搜索:
 
  科学研究  
 
 科研方向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科研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方向 > 正文
 
仿生流体力学
2015年09月01日 21:20      浏览:

课题组成员:孙茂,兰世隆,刘彦鹏  

   最近两年来,我们对昆虫飞行进行了定量观测,依据观测数据,结合CFD计算和理论分析,取得了如下成果。对果蝇的悬停飞行进行了观测;对蜜蜂和蜂蝇的前飞进行了观测(风洞中的自由飞行,风速为0-8/米)。定量测量了身体和翅膀的运动学参数和形态学参数。对果蝇的悬停飞行,有如下主要结论:果蝇的翅膀尺寸很小故相对速度小,从而支持重量所需的升力系数很大(1.8左右,约是飞机的三倍),而翅膀的雷诺数很低(约为100)。我们解释了为何果蝇可在如此低的雷诺数下产生此高升力。我们发现高升力是由两个机制产生的。其一为快速上仰机制在每一次上拍或下拍的开始(此时翅膀平动速度很低),翅膀快速下俯至十分小的攻角;然后(此时翅膀平动速度已较大)快速上仰至通常所用的攻角。翅膀在平动速度较大的快速上仰中,后缘处产生了很大的涡量,而前缘处和上翼面处产生了很大的相反方向的涡量。这导致了很大的涡量矩的时间变化率,从而产生高升力。另一个机制即著名的不失速机制”:在每一次上拍或下拍的中部,翅膀以大攻角(45)平动,翅膀的前缘涡速随翅膀移动,从而由前缘涡、翅尖涡和起动涡构成的涡环不断增大,这导致很大的涡量矩的时间变化率,从而产生高升力。

 

实验装置(摄像机,风洞,飞行箱,光学平台)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航空学会 | 清华大学 | 北京大学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 哈尔滨工业大学 | 西北工业大学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

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编码:100191   
电话:010-82317506   传真:010-82317506   电子邮件506@buaa.edu.cn (办公室),qigao @buaa.edu.cn (常务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