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科研设备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ASV14  CTFD  FLUCOME2021  IUTAM_TNTI 
站内搜索:
 
   
 
 实验室新闻 
 通知公告 
 仪器设备预约 
 
  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2016年度学术年会
2017年03月15日 09:21      浏览:

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举办2016年度学术年会

 

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17311日至12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主楼C708会议室召开了2016年度学术年会报告。报告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何国威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宁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陆利蓬教授以及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的潘兵教授、李道春副教授、蒋崇文博士和胡天翔博士。年会报告分别由实验室副主任郭辉副教授、书记高振勋博士主持。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国威教授做了题为《湍流时空关联的三个基本问题》的报告。何国威教授指出,湍流是流体力学的核心问题之一,时空关联不仅是湍流领域十分重要而又非常困难的问题,也是多尺度科学的前沿课题,并且是决定了飞机和潜艇噪声能量分布的关键因素。何教授对上个世纪以来湍流在时空关联问题上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系统地介绍了湍流时空关联的理论和模型,详细介绍了湍流噪声和湍流与颗粒相互作用的大涡模拟的时空关联方法,最后展望了未来发展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为湍流的理论和应用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陆利蓬教授带来题为《叶轮机湍流的思考——老问题新突破》的报告。陆利蓬教授通过其多年来在叶轮机内复杂流动机理、湍流相干结构机理、湍流模型等研究领域的心得体会,系统而清晰地介绍了非平衡湍流理论的发展以及科学计算手段的飞跃,最后展示了叶尖泄漏和角区分离流动湍流模型的改进及突破。

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空气动力学会副理事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宁教授做了题为《复杂流动运动界面的数值模拟》的报告。赵宁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空气动力学科研工作,内容涉及流体力学数值模拟方法、多介质流体界面问题数值模拟、飞机复杂外形高精度气动力数值模拟等研究工作。报告主要介绍了多介质流体界面不稳定性的数值仿真,并提出了求解多介质流体界面问题的RKDG-FT数值模拟方法,该方法相比于WENO-FT方法具有更高的精度,并且当空气中产生强振动波时相比于新的GFM方法计算更加准确。

航空学院潘兵教授做了题为《单相机三维变形测量方法及其应用研究进展》的报告。首次提出了基于3CCD彩色相机和分光系统相结合的单相机(高速)Stereo-DIC方法,在不牺牲分辨率的前提下实现单相机三维全场变形测量,该方法在高速三维变形测量上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李道春副教授做了题为《微型扑翼低雷诺数气动特性研究》的报告,以其参与的厘米级扑旋翼飞行器研究项目为背景,详细地介绍了其在扑旋翼飞行器领域的研究进展及后续研究计划。蒋崇文博士带来了题为《风驱雨量的数值模拟》的报告。通过对建筑风驱雨量进行计算,提出了能够降低90%以上雨滴轨迹计算量的有限区域计算方法,并且通过对高速列车风驱雨载荷计算,提出了能够准确预测高速列车所受雨载荷的计算模型。胡天翔博士带来题为《大型飞机尾涡系近地面实验研究》的报告。通过对不同地效环境下不同向的等强涡对融合过程进行研究,为建立飞机起降过程中快速模拟复杂尾涡系的预测模型提供了理论支持。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师生们积极发言,各位报告老师也热情地为大家解答各种疑问,现场气氛活跃热烈。最后,在全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报告圆满结束。

 

/赵琪琦

/孙文康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航空学会 | 清华大学 | 北京大学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 哈尔滨工业大学 | 西北工业大学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

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编码:100191   
电话:010-82317506   传真:010-82317506   电子邮件506@buaa.edu.cn (办公室),qigao @buaa.edu.cn (常务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