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科研设备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ASV14  CTFD  FLUCOME2021  IUTAM_TNTI 
站内搜索: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实验室主任 
 大事记 
 
  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北航”)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学科设立于1952年,是北航航空航天优势特色的支柱学科,设立之初就荟萃了当时国内最著名的流体力学专家,为实验室的迅速起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0年被批准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教育部、工信部和学校的大力投入和支持下,实验室紧密围绕“基于航空航天特色的力学”定位,以增强我国航空航天器设计及应用力学领域的源头创新能力为宗旨,坚持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并重的原则,与国防现代化和航空航天等领域战略需求相结合,在科研、实验平台、人才梯队建设、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国内外均享有良好的声誉和较高的地位。

实验室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并重,大力体现飞行器设计中的“气动先行”理念,为国家航空航天领域的重大工程(大飞机、新一代战斗机、高超声速飞行器、无人飞行器、载人航天、运载火箭、导弹等)和先进飞行器的气动设计,提供前瞻性、关键性的力学基础性支撑。牢记学校教书育人的本源,培养国家和国防建设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目前,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以下5个方面,每个方向都形成了较为固定的、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团队,以及长期稳定的国家经费投入和项目支持。

(1)复杂流动的机理与控制:主要涉及边界层转捩后期拟序结构演化、边界层旁路转捩及其控制、飞行器旋涡分离流的演化规律和控制;

(2)仿生流体力学:主要涉及昆虫等仿生空气动力学机理研究和微小型飞行器的设计;

(3)设计空气动力学:主要涉及先进气动布局和新概念飞行器的气动特性和优化设计研究;

(4)计算流体力学:主要涉及高超声速流动的机理分析、先进CFD软件平台的开发等;

(5)流体物理:主要涉及微纳米材料的气流制备、气流粉碎与分级、等离子体物理等。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航空学会 | 清华大学 | 北京大学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 哈尔滨工业大学 | 西北工业大学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

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编码:100191   
电话:010-82317506   传真:010-82317506   电子邮件506@buaa.edu.cn (办公室),qigao @buaa.edu.cn (常务副主任)